>
>
>
擦亮“武汉制造”金招牌

行业新闻

资讯详情

擦亮“武汉制造”金招牌

浏览量
【摘要】:
百余年前,闻名全球的“汉阳造”,造就大武汉的骄傲与自豪。如今,武汉踏上冲刺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,如何审视和发掘历史遗存,汲取前人的睿智?昨日,“传承汉阳造 振兴大武汉”高峰论坛上,一场高规格的头脑风暴为大武汉的复兴建言献策。重拾武汉工业辉煌  百余年前,“汉阳造”彻底改变武汉单一商业城市性质,工业繁荣带来经济腾飞。当时,武汉企业数量及资本总额居全国之冠。武汉,由此“驾乎津门,直追沪上”,被誉为“东方

    百余年前,闻名全球的“汉阳造”,造就大武汉的骄傲与自豪。如今,武汉踏上冲刺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,如何审视和发掘历史遗存,汲取前人的睿智?昨日,“传承汉阳造 振兴大武汉”高峰论坛上,一场高规格的头脑风暴为大武汉的复兴建言献策。
重拾武汉工业辉煌
    百余年前,“汉阳造”彻底改变武汉单一商业城市性质,工业繁荣带来经济腾飞。当时,武汉企业数量及资本总额居全国之冠。武汉,由此“驾乎津门,直追沪上”,被誉为“东方芝加哥”。“汉阳造”的历史说明一个城市真正核心竞争力是工业。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,“汉阳造”的实质是工业化,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努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。
     对于志存高远的武汉而言,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。去年,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56.8亿元,只相当于上海的1/3,不到深圳的一半。在中部地区,这一成绩也只比长沙多442亿元,比郑州多116亿元。
     武汉工业“大的不够大”、“小的不够多”。2011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,武汉市仅有4家,少于上海、青岛,也少于长沙。也缺乏“铺天盖地”的民营企业大军,产业配套能力弱。
      尊文建议,支持优势企业强强联合,大力发展民营经济,做强产业链,做深价值链。
      打造“武汉造”新标杆
      提起“汉阳造”,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其当年的卓越品质: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,全球顶级设备生产,服役期超过中国生产的任何一种武器。
      振兴“汉阳造”,就是要打造武汉工业品牌的新坐标。张之洞后裔、原国务院参事张厚粲认为,“汉阳造”当年在国内代表武汉造,在国际则代表中国造。
      武汉制造业知名品牌太少。“工业发展在追求数量跨越时,必须同步高度重视质量的卓越。”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、香港商报原总编辑陈锡添表示,“汉阳造”的历史昭示武汉,发展工业,质量第一。
吸收全球力量建设武汉
     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,一个没有良好国际关系的城市难以成为中国中心城市。
     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、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提醒武汉:打开与国际沟通交流的大门,向世界说明武汉,使武汉成为国际知名城市,才能吸收全球的力量建设武汉。
       他给出一个全新的词汇——公共外交,主要目的是向世界展示一个城市的“存在感”和知名度。
       中国开展城市公共外交的先行者上海,已在全国率先成立公共外交协会。赵启正建议,武汉可迅速成立公共外交协会,由政协牵头、吸纳与国外接触频繁的本地组织和个人,让他们将自身在武汉的经历,讲故事给世界听。在国内建立一个全国联系的网络,将全国各界重要的人物纳入其中。“我相信,武汉对外开放没有障碍,就是缺少更多的经验和更广泛的国际联系。”赵启正认为,一手抓经济,一手抓外交,武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或将不超过10年。

相关下载

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
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