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>
>
武重:昂首迈入世界第一方阵

行业新闻

资讯详情

武重:昂首迈入世界第一方阵

浏览量
【摘要】:
本世纪之初,武重设备数控化率只有5%,连续10年亏损。  如今,武重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0%以上,连续3年业内盈利第一。  依靠自主创新,武汉重型机床集团“凤凰涅槃”,阔步迈入世界第一方阵。  屡破世界纪录  11月2日,中国机床让世界惊讶。  这一日,武重制造的4台机床正式交付,再创多项世界之最。  高约30米、长约60米、重数百吨,天津赛瑞公司厂房里,这些“巨无霸”整齐排列,高大亮丽。  谈起“

 本世纪之初,武重设备数控化率只有5%,连续10年亏损。

  如今,武重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0%以上,连续3年业内盈利第一。

  依靠自主创新,武汉重型机床集团“凤凰涅槃”,阔步迈入世界第一方阵。

  屡破世界纪录

  11月2日,中国机床让世界惊讶。

  这一日,武重制造的4台机床正式交付,再创多项世界之最。

  高约30米、长约60米、重数百吨,天津赛瑞公司厂房里,这些“巨无霸”整齐排列,高大亮丽。

  谈起“大家伙”的能耐,武重总工程师桂林如数家珍:“CKX53280型立式铣车床,可加工直径28米、重800吨、高13米的零部件,填补了国产机床加工大型核电关键零件压力壳的空白。FB320型数控落地铣镗床,镗轴直径320毫米,工作台承重达600吨,加工规格世界第一。DL250型数控卧式铣车床,打破国外技术封锁,最大加工件重量500吨,精度差控制在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,世界领先。XKU2680型镗铣床,加工时让重300吨的部件移动64米,同时保持加工精度,世界罕见。”

  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纪录,为国家贡献多个“重型机床第一台”。

  武重研制的镗铣床,实现16轴一次五面加工,工效是普通设备的6倍,问鼎国际先进水平。

  武重研制的铣车床,保证三峡电站550吨重巨型水轮机转轮加工任务完成,使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。

  武重研制的国防军工产品,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进行超声速实验,进而推动先进战机研制的国家。

  数据显示,1958年诞生的武重,先后为国家制造各种重型装备近2万台(套),其中有上千套是中国的首台套。

  5%的研发定投

  世界纪录一次次打破,风光的背后,是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制造实力。

  “武重产品,或大如篮球场,或高似小楼房。这些可与世界著名重型机床一比高下的产品不断出炉,得益于武重多年来致力于走自主研发、极限制造、民族品牌之路。”武重董事长黄照如是说。

  上世纪90年代,中国重型机床行业全面亏损,武重也不例外。1990年至1999年,武重深陷10年亏损泥潭,由辉煌跌入低谷。

  困境中,武重没有放弃自主创新。

  设备的精度、工艺决定机床产品的质量。2007年,武重新厂搬迁,低效、高耗能设备被淘汰,自制装备“武装到了牙齿”,新厂内42台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超重型精加工装备,几乎全是国内首台首套。如今,武重装备的数控化率已由原厂的5%上升为新厂的90%以上。

  先进设备花钱就可以买,但一支熟练的技术工人队伍花再多的钱也买不来。武重深知人才对装备制造企业的重要性,“师傅带徒弟”等传统的技术人才培养方式,在这里被赋予全新的含义。

  老工人与青年工人签订合同,2年内师傅教会徒弟,并通过考核,师傅和徒弟每月均可享受200元津贴,年终评先进等优先考虑。

  与华中科技大学、武汉大学、湖南大学等高校合作,武重选拔优秀人才对口培养。

  每年,武重将销售额的5%投入产品研发,成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、机械工业高档重型机床工程研究中心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产业化基地等多个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。

  目前,武重已基本形成了“生产一代,设计一代,研制一代,储备一代”的产品研发新格局,每年有10多种新产品推向市场,新产品研发步入良性循环。

  挺进海外市场

  春江水暖鸭先知。机床,是生产各种工业设备的“母机”,实体经济的冷暖变幻,机床行业感受最深。

  2008年,金融危机袭来,机床市场风云突变,机床制造企业销售率下降、库存增加,严峻的形势延续至今。

  “面对危机,武重人想到的是从‘危’中找‘机’。”武重党委副书记黄松宁说,打造世界一流的“武重牌”,是武重克难制胜的法宝。

  重型机床有个重要特点:客户需求往往是“单件小批”,这使得欧美国家重型机床的成本很难降下来,于是,许多欧美企业主动寻求购买“中国造”重型机床。武重敏锐地发现了这一机遇。

  2010年,与世界同行竞标胜出,武重出口3台机床到世界精炼钢铸、锻件生产巨头英国谢菲尔德公司,改写多年来高端数控机床由国外输入中国的历史,实现了“中国制造”的反输出。

  2011年,武重机床出口阿塞拜疆,单笔合金额超千万美元,创国内机床出口大单之最。

  今年5月,武重最新研制成功的一台滚齿机又成功出口德国。

  眼下,“武重造”已遍布全世界五大洲,美国、英国、德国、法国、荷兰、意大利、韩国、日本、加拿大、俄罗斯、巴西、新加坡等10多个制造业发达的国家都用上了“武重造”。

 

相关下载

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
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