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>
>
工信部发布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工作指导意见

行业新闻

资讯详情

工信部发布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工作指导意见

浏览量
【摘要】:
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“十一五”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工作的成果,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,根据《船舶工业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》的总体要求,近日,工信部发布了《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工作的指导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。《意见》指出,“十二五”是我国船舶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。在国际船舶市场需求持续低迷、世界造船业竞争日趋激烈、船舶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、国际海事新规则新规范频繁出台的多重压力下,我

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“十一五”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工作的成果,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,根据《船舶工业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》的总体要求,近日,工信部发布了《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工作的指导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

《意见》指出,“十二五”是我国船舶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。在国际船舶市场需求持续低迷、世界造船业竞争日趋激烈、船舶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、国际海事新规则新规范频繁出台的多重压力下,我国船舶工业发展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。在新形势下,必须要将建模作为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突破口,在巩固“十一五”工作成果的基础上,推进建模工作在深度、广度和精度三方面使建模工作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,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,推进产业由大转强。有关企业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建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采取切实有效措施,进一步深入开展建模工作。

《意见》提出到2015年的建模工作目标:到2015年,全行业基本建立高效船舶制造体系,主要造船技术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。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5%,骨干造船企业造船效率达到15工时/修正总吨,典型船舶建造周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,骨干造船企业平均钢材一次利用率达到90%以上,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“十一五”末下降20%。大中型企业造船管理信息化普及率达到80%,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5%

《意见》明确,新形势下推进建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“精益造船”为导向,打造高效船舶制造体系;以“绿色造船”为目标,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;以“两化融合”为手段,全面提升造船管理效率。

《意见》还确定了“十二五”时期建模工作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:()全面提高造船总装化水平;()全面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;()全面提高信息集成化水平;()建立精益造船生产设计模式;()推进和深化精度造船;()改进完善企业用工管理;()大力推进绿色造船。

为确保“十二五”建模工作目标的实现,《意见》提出了系列保障措施,包括:()加强建模组织领导,完善推进工作机制;()加大建模关键技术研究,引导企业又好又快发展;()组织国际国内交流,深入开展对标分析;()及时总结建模经验,发挥典型示范作用。

(来源: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

 

相关下载

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
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。